close

2018天母水道祭徵文比賽第二名 

天母國中七年級

當我來這世界報到的第一天,洗的第一次澡、喝的第一瓶牛奶,都是來自天母水道純淨的水。「一方水、養一方人」,我就是在這有「藍寶石活水」的陽明湧泉孕育之下長大。十年後,在一次天母水道祭活動中,匍匐在大水管的上頭,細細聆聽這活水母親的聲音。

草山水道系統綿延二十公里長,從日治時期開始,就汨汨的訴說了百多年的歷史,如今已成為全台灣第一座系統性保存的活古蹟。每當我轉開水龍頭,流淌出來一道道的自來水,盡是活水母親的叮嚀、盡是寵愛。叮嚀澄澈水源來之不易;叮嚀用水、惜水、愛水,也是一種福氣。天母水道祭即將邁入第十六屆,在諸多地方社團、師生共同參與,讓水道祭的活動能受到各界重視。

近日國際媒體報導,南非開普敦陷入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生活用水頓時如黃金一般珍貴。雖然當地政府已經實施了限水政策,但這有著四百萬居民,也是著名的觀光大城,卻不敵缺水之苦,即便是有錢人,也要排上長長的隊伍,才能買到超市限量的礦泉水。急需用水的民眾,試圖到偏遠的山區去採集山泉水,就連附近的加水站都需要加派保全,以防止搶案的發生。連續三年的乾旱,居民已經意識到無水可用的嚴重態勢,而開普敦恐將淪為世上第一個無自來水可用的國際城市。

這讓我認真思考水資源的本質為何?水是地球上所有生命賴以維生不可或缺的要素。如果地球跟太陽的距離縮短了百分之五,就會像金星,變成是一個乾燥沙漠的星球;若是距離增加百分之三,就變成火星一樣,是寒冷的沙漠。目前地球上有些國家,因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,每八秒鐘就有一名兒童死亡。近年來聯合國確認「水權」應該被列為人類的基本人權。估計到了二零三零年,全世界對水的需求,將超過供給量的百分之四十,而目前可用的淡水,卻只佔了水資源的百分之零點零零三,可見要解決水資源的問題,根源在於地球全體公民,要珍惜水資源、善用水資源。

根據一份報導指出,我們吃一份沙拉,要用掉四十公升的水;喝一杯咖啡,會消耗一百四十公升的水;栽種一公斤白米,需要灌溉三千四百公升的水;多買一件牛仔褲,漂染製造的過程,竟要一萬一千公升的水;倘若吃一公斤的牛肉,飼養時會浪費一萬五千公升的水。可見我們的生活越文明,對水資源的依賴就越高,這讓我們不得不思考,文明究竟是福是禍。

現代人平均一天的家庭用水,有百分之二十八用於沖馬桶;百分之二十二花在洗衣機,換句話說,有一半的家庭用水,值得我們思考如何循環再利用。聽聞有省水達人親身實驗,將每天沐浴的洗澡水,在冷水變成熱水的那一段,儲存在水桶,然後善加利用,日積月累可以省下不少平白流失的水資源;也有民眾在沖水馬桶中,放入一公升裝滿水的寶特瓶,在每次沖廁所時,立即省下一公升的水。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,輕易就可以做到的事,既利己又利人。

全球氣候異常,大旱、大澇已成為新常態,在雨水資源難掌握的情況下,等待雨季已經不敷期望,有心的學校便推動「雨撲滿」計畫,將平日老天爺恩賜的雨水收集進撲滿,使用在大量耗水量的地方,這樣就可以充分利用大自然對人類的恩典不致浪費。走筆至此,朱熹的觀書有感瞬間浮現「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。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」我心存感謝,感謝有天母活水的養育,這應是天母水道祭歷來舉辦的初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